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核心期刊导航

Exlibris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系统(点击进入系统)

“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系统”是基于Ex Libris公司的SFX产品开发的,由中国SFX用户提出需求并共享数据,由公司北京代表处提供技术支持的核心期刊查询平台,提供Web of Science(SCIE,SSCI,A&HCI)、Ei Compendex、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库(CSCD)等多个数据库或评价体系中已收录期刊的浏览、检索、期刊影响因子链接等功能。 

该系统将不同数据库或期刊评价体系设立的不同类目和评价方式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如果一个期刊同时被几个数据库收录或评价体系评价,可以在该期刊的记录中同时查看相应的影响因子或排名信息。该系统还针对中文核心刊评价体系保留了原有的学科分类,分别给出各自的分类检索途径。


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是指刊载论文数量多、品质高,而且能反应出该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学术影响较大的学术期刊。此概念由英国布莱德福提出,所谓的布莱德福定律即是指文献分散定律,说明某一学科中多数的论文及研究成果,集中于该学科中少数的核心期刊之中。

核心期刊的认定主要是根据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Web下载量、论文被引指数、被引频次数、量等多个指标综合计算得出。目前,国内有多家机构开展了期刊统计评价工作。

国内主流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

1.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

2.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下载链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21-2022).pdf

(下载链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目录(2021-2022).pdf

3.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4.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5.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6.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由来]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编、北京多所高校图书馆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图书馆等多家相关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期刊工作者参加的研究项目,项目研究成果以印刷型图书形式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俗称“北大核心”。

[作用]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我国第一次大规模使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中文期刊进行统计分析的研究成果,是我国影响力最大的中文核心期刊评选体系,也是目前各种学术水平及晋级评价常使用的参照标准之一。不仅可以查询学科核心期刊,还可以检索正在出版的学科专业期刊,是图书情报等部门和期刊读者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书。

[版次说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在2008年之前每4年更新研究和编制出版一次,2008年之后,改为每3年更新研究和编制出版一次,每版都会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在研制方法上不断调整和完善,以求研究成果能更科学合理地反映客观实际。《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已经出版了1992、1996、2000、2004、2008、2011、2014、2017、2020年版共九版。目前的最新版是2020年版暨第九版,北京大学出版社在2021年5月底正式出版发行。


2020版核心期刊定量评价,采用了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影响因子、 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系统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共计16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48种,统计到的文献数量共计142亿余篇次,涉及期刊13764种。项目组完成了这些数据的查重、合并和规范化处理,建立了2020版中文期刊定量评价期刊数据库、统计指标数据库和评价指标数据库,并于2020年11月30日完成了定量评价。2020年12月4日开始定性评价,项目组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和短信邀请专家参加核心期刊的网上评审,全球共计1万多位专家登录评审网站进行了评审。2021年1月5日,专家评审结束。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项目组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90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4个学科类目。

纸本馆藏:《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索书号:Z87/5(Ⅵ)

下载链接:2011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表.pdf

下载链接:2014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表.pdf

下载链接:2017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表.pdf

下载链接:2020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