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开卷有益 好书推荐(一)

  • 发布时间:[2021-03-17]
  • |
  • 阅读次数:1086

四本名人家书,本本都饱含受用一生的智慧

今天推荐的四本馆藏老书,里面蕴含的都是大师们压箱底、不外传的人生智慧。家庭教育之法、为人处事之道、人生困惑之策……

一、《傅雷家书》

  

    它是著名翻译家傅雷和儿子的通信集,满满都是一个父亲对儿子深沉又炽热的爱意。每封家书中,傅雷都耐心指导儿子如何精进学业,与儿子一起讨论音乐、国学、美术、历史……关心课业之余,他还教导儿子如何做一位绅士,比如在别人家做客,戴围巾、手插口袋,都是不礼貌的;正是这些细致入微的教导,让长子傅聪成为风度翩翩的钢琴家。

《傅雷家书》馆藏位置:K825.6/198

二、《梁启超家书》

梁启超一家堪称中国家庭教育的楷模,他们家”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如此傲人的家教成绩,梁启超一定是位超级严父吧?读完他的家书,你会发现,他是一位超级有爱的慈父,对子女说:“须知你爹爹是最富于情感感的人,对于你们的爱情,十二分热烈.”他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安慰因车祸休学的儿子梁思成:人生很长,绝不只一年半月,因此不要着急。他鼓励孩子要全面发展: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士大夫救济天下和农夫种田是一样的。

《梁启超家书》馆藏位置B259/10

三《曾国藩家书》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半”圣人,两个是孔子、王阳明,另外半个则是曾国藩。为什么是半个呢?因为曾国藩从小资质平平,但他却以中人之资,实现了人生逆袭。他是如何做到呢?答案就在《曾国藩家书》中,里面蕴含了他一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智慧。谈修身,他讲究勤与恒,要“一日三省”,要“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谈治家,他主张勤俭持家,教育子女,只要有学问,就不愁没饭吃;谈治国,他认为会用人比会做事更重要,要“有了功不独居,有了过不推诿”。

这本家书就像曾国藩的内功修炼手册,馆藏位置K827/695

四、《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

洛克菲勒是史上赫赫有名的石油大王,世界上第一个亿万富翁。家族绵延六代,至今依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他们家族教育观到底有多厉害?信里,洛克菲勒除了给儿子分享赚钱秘笈,更在学识、品格、人际、事业、生活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忠告。比如,至于交友,他说:“拒绝和两种人交往,第一种是完全投降安于现状的人,第二种是不能将挑战进行到底的人。”关于工作,他说:“如果你视工作为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义务,人生就是地狱。”,这些中肯的忠告,对于现在的年轻人非常有借鉴意义。

馆藏地址B848.4/1215

 

推荐人:大连海洋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