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世界环境日专题

  • 发布时间:[2021-06-16]
  • |
  • 阅读次数:1179

《切尔诺贝利一部悲剧史》

作者(乌)沙希利·浦洛基

作者结合新近公开的苏联和乌克兰政府机密档案,以及幸存者的访谈素材,详尽叙述了切尔诺贝利事件的背景、起因、过程、后续,及其对人类与自然、对国际社会所造成的深远影响。全书涉及400多个人物,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平民百姓,所有被卷入这场核灾难的各色人等都被描述。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无数人已经或正在、即将遭受的痛苦,原来,人类一直都在打一场看不见的战争,一场核泄漏,改变了数十万、数百万人的命运。

《泰晤士报》如此评价该书:“关于切尔诺贝利灾难第一部全面的历史作品,在本书中,这场灾难终于得到了它应有的纪念。”



《枪炮、病菌与钢铁》

(美)贾雷德·戴蒙德编著


这是一本历经21世纪科技飞速发展依旧经得住考证的人类史著作。全书35万余字,在那些专业的地理学、考古学和历史学等专业术语背后,是作者最朴素的万物平等思想,也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作者为我们了解读20世纪世界政治权力的本质和全球不平等。

农业贯穿全书,无论是填饱肚子的原始社会还是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都基于农业。甚至可以说,人类发展至今的载体便是农业,而农业的载体又是什么呢?是土地。这与我们中华文明称呼土地为母亲的思想意识殊途同归。作者对农业的认同,对土地的执著,更是吸引着我们通读此书。



《绿色世界史:环境与伟大文明的衰落》

(英)克莱夫·庞廷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的关注点总是在其自身,而对于大自然却不那么重视,更别说是为其著书立说了。我们熟知历史上丰功伟绩的人物和他们扣人心弦的事迹,但对于大自然的历史却知之甚少。那么,大自然的历史究竟是什么样的?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大自然视角下的人类又是什么样的呢?英国学者克莱夫·庞廷的《绿色世界史:环境与伟大文明的衰落》则为我们解开了这些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