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世界环境日专辑

  • 发布时间:[2020-06-05]
  • |
  • 阅读次数:1008

一、《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

《论述摘编》共分7个专题: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书中收入259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9月11日期间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批示、贺信等8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精彩语录欣赏

纵观世界发展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你挣到了钱,但空气、饮用水都不合格,哪有什么幸福可言。

 ——《在海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对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要正视问题、着力解决问题,而不要去掩盖问题。群众天天生活在环境之中,对生态环境问题采取掩耳盗铃的办法是行不通的。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不仅制定了一系列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组织开展了环境督察,目的就是要督促大家负起责任,加紧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好。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制度,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治理和修复土壤特别是耕地污染,全面加强水源涵养和水质保护,综合整治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问题,全面整治工业污染源,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问答》 

李捷

   本书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主题,精选了50个问答,按照自身的内在逻辑,分为“形成发展篇”“内涵要义篇”“理论创新篇”“实践创新篇”“时代意义篇”五大板块,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些问答,长短不一,不拘一格,力求用比较通俗化的语言,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比较关心关注的问题,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具有较高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