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首页 >> 数据库导航

CADAL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

语种
中文
学科
人文
资源类型
电子图书
校外入口
校内入口
http://cadal.edu.cn/
数据库介绍

登录方式:限校园网IP用户 注册个人账号后登录使用  

CADAL数字图书馆注册与使用流程说明1.jpg

CADAL数字图书馆注册与使用流程说明2.jpg

CADAL数字图书馆注册与使用流程说明3.jpg

CADAL数字图书馆注册与使用流程说明4.jpg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 CADAL) 由国家投资建设,作为教育部“211”重点工程,由浙江大学联合国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

CADAL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构建拥有多学科、多类型、多语种海量数字资源的,由国内外图书馆、学术组织、学科专业人员广泛参与建设与服务,具有高技术水平的学术数字图书馆,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信息基础设施之一。 

CADAL项目建设的数字图书馆,与国内、港澳、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众多地区的大学图书馆合作,共同建设数字学术资源,截至目前CADAL拥有280多万册中外文图书、古籍、报纸、期刊等数字资源。CADAL网站提供一站式的个性化知识服务,内容包含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多种学科的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知识。并对书画、建筑工程、篆刻、戏剧、工艺品等在内的多种类型媒体资源进行数字化整合,通过因特网向参与建设或签订三方协议的高等院校、学术机构提供教学科研支撑,并与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学术资源,宣传中国的文明与历史。

CADAL项目建立了8个数据中心,33个服务中心,2个数字化加工基地和40余个数字化加工中心,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资源数字化网络,主要来源于国内外研究型大学的馆藏文献,囊括中外文图书、音视频资料以及报刊论文等重要文献,其中从国外、境外组织的英文图书逾50万册进行数字化加工。这是一个以数字化图书期刊为主、覆盖所有重点学科的学术文献资源体系,对高校教学科研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资源特色和优势如下:

1、丰富性

CADAL包含众多学科的教材书、 拓展阅读书、工具书、手册、题集等资料,即使同一门课程的教材,其电子资源亦来自多家出版社,内容各有所长,阐述同一知识点时则重点不同,有助于读者融合多本教材精髓于体、多角度全方位系统性地掌握本学科的知识。

2、延续性

CADAL相较于其他数据库网站上的中英文图书,其资源涵盖的历史维度大,从经典首版书籍,到特定的历史背景时期下学科领域的相关研究和史籍史料,再到当下最新的研究进展,读者可以切实了解学科领域、特定研究主题的发展起源与进程,丰富自己对于当代某-问题在时间维度上的变化和动态发展过程的认知,追溯理论、研究方法、社会问题等的起源。

3、稀有性

CADAL具有大量的出版量较少、出版印次较少的经典阅读图书、手册、辅导书的电子资源,解决了有些专业用书经常无法买到的难题,方便读者学习、阅读、讨论。

4.独特性

CADAL 的特色古籍、地方志受容量、质量方面都十分出色。民国期刊、图书和报纸的资料系统、多样。这些珍贵史料向读者展示了当时真实具体的社会、经济、文化、军事和政治样貌,满足读者休闲阅读的需求,丰富文化生活。

5、高雅性

CADAL的书法赏析作品类型全面、 风格迥异、亘古通今。编年史内容丰富详实,按朝代、年代整理的作家图谱结构清晰、自成体系、界面清爽、拟真性强,给人舒适的阅读体验。


欢迎学校读者免费使用CADAL项目在线数字资源,注册完成后即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