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8年第二期:关于艺术

  • 发布时间:[2018-10-10]
  • |
  • 阅读次数:2625

1.《希利尔讲艺术史》

《希利尔讲艺术史》是一座长着脚的博物馆,集合了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的所有珍宝。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都是你的导游。这是一辆华丽的金马车,驶向开罗、雅典、罗马、佛罗伦萨、巴黎、伦敦等一切文化艺术的发祥地和兴盛地,凡•高、古戎、罗丹,都是与你同行的乘客。这是一本不会说话的活辞典,能解你关于艺术的大多数疑问,不要错过它,这是一次与艺术邂逅的难得机遇。

希利尔,美国杰出教育家,毕业于哈佛大学。毕生从事中小学教育,酷爱历史和艺术,喜欢旅行。创建了卡尔维特教育体系。

馆藏分类号:J110.9/34


2.《艺术的故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艺术也不是一天发展起来的。人们去博物馆,常常只顾欣赏展品,比如去卢浮宫,直奔维纳斯、胜利女神、蒙娜丽莎三宝,但单独欣赏艺术单品远远不能使我们真正理解艺术。艺术家如何思考,当时的社会背景如何,艺术史是如何变迁的,了解这些请看《艺术的故事》。在《艺术的故事》一书中,作者房龙以其丰厚的知识底蕴将建筑、雕塑、绘画、戏剧、音乐等艺术门类熔为一炉,将人类迷人而庞杂的艺术和盘托出,从东方写到西方,从上古写至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艺术之窗。

威廉.房龙,荷裔美国历史学家、记者,著名人文主义科普作家,在历史、文化、文明、科学等方面著述颇丰,读者众多。1921年,《人类的故事》出版,他一举成名。其代表作还有《宽容》、《的故事》、《地理的故事》、《艺术的故事》等。

馆藏分类号:J11/12


3.《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

蒋勋以时间为纬线,以各个艺术流派的艺术家及其代表性的作品为经线,从史前数万年前到20世纪终结,从北非、西亚到地中海世界,再到整个欧美;全面囊括。全书共18个章节。作者从一把史前的燧石手斧头开讲,围绕地中海世界这西方美术数千年历史的血脉初源,这自上古时代开始,就彼此交互影响。从传承密切的文明核心区开讲,神秘的埃及、伟大的希腊、光荣的罗马,光辉的印象派,直到光怪陆离的现当代艺术。数千年艺林的往事,数百件旷世杰作,蒋勋娓娓道来。读者一卷在手,对西方艺术史,大家杰作,流派变迁,艺术形式变化,都将有非常形象直观的了解。

蒋勋﹙1947年-﹚,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福建福州人。生于古都西安,成长于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现任《联合文学》社社长。

馆藏分类号:J11/15(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