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7年第三期:关于思维

  • 发布时间:[2017-11-27]
  • |
  • 阅读次数:2556

    1.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获得第十届文津图书奖和中央电视台“2014中国好书”。作者以有趣的实验、数据来解读感性的事物,其理工科思维涉及行为经济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物理等许多学科,以前沿的科学视角解读生活,为人们提供了认知的新方法。全书以理性思维取胜,作者糅合了大量的前沿新知,得出了自己的批判性认识。它是反不靠谱的常识性的思维惯性,是反常识的;它是反听着无害但喝起来有毒的心灵鸡汤,是反成功学的;它要用“科研的格调”来理解和认识世界,你需要有靠谱的判断力。全书的内核是用理性的思维理解世界。

    作者:万维钢,笔名同人于野,“学而时嘻之”博主,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现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研究员。《新知客》《新知》《东方早报•上海书评》特约撰稿人。

    馆藏分类号:Z228/192


    2.《智识分子:做个复杂的现代人》

    常识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即将迎来一个“不换思想就换人”的时代。这是一本关于如何理解现代世界的书,作者在这本书中讲了一些现代人应该有,而且只有现代人才可能有的“智识”——智慧和见识。想要理解这个现代世界,乃至做正确的决策,就得有这种智识。它会纠正你想当然的判断,告诉你一些靠谱的社会科学的研究结果,让你理解或质疑专家的判断,也许你也能像专家一样思考。

本书以万维钢的读书笔记为主,阅读该书,可以看出万维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的思考和应对,作者核心观点:复杂的新技术时代的生存需要学习多种技能,做狐狸型人才。

    作者:万维钢,笔名同人于野,“学而时嘻之”博主,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现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研究员。《新知客》《新知》《东方早报•上海书评》特约撰稿人。

    馆藏分类号:Z228/211


    3.《思考,快与慢》

    《纽约时报》2011年度十大好书。新书上市,连续20多周蝉联亚马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前20名。这是社会思想的一部里程碑式著作,堪与亚当•史密斯的《国富论》和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相媲美。——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人们以为我们能驾驭自己的思想,但事实上,我们的行为常常受到许多无法看见的因素所影响。我们虽然身处生活这场游戏之中,但对游戏的机制却不理解,偏见常常导致我们追求错误的东西。我们的感知和记忆并不可靠,对于自己心理状态的感知和记忆尤其不可靠。

    关于人类自身还有许多未知之谜,对于自己,我们了解得其实不多。卡尼曼就如思想的拓荒者,他的研究成果为我们认识自我提供了重要的支点。卡尼曼对于人类思考和选择的理解所作出的贡献,无人能出其右。作为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位心理学家,卡尼曼重塑了认知心理学、理性和因果关系分析,重新诠释了风险,重新阐释了幸福和财富的关系。

    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普林斯顿大学尤金•希金斯心理学荣誉退休教授,普林斯顿的伍德罗•威尔逊公共及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凭借着与阿莫斯•特维斯基对决策制定问题的开先河之研究,卡尼曼获得了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馆藏分类号:F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