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5年第二期:历史

  • 发布时间:[2017-08-31]
  • |
  • 阅读次数:2562

 1.《坐天下》—皇帝,生活在套子里的人

    皇帝是天下最自由的人,因为他的权力没有任何限制。皇帝又是天下最不自由的人,同样因为他的权力没有边界。

    中国自有皇帝起,到末代皇帝---宣统总共有四百零八位,张宏杰的《坐天下》择取其中的九位皇帝——嘉庆、光绪、洪秀全、朱元璋、正德、崇祯后人、永历、杨广、王莽等,通过心理分析式的写作手法,透析他们在皇权压力之下所呈现出的不同人性侧面。张宏杰走遍大江南北,查阅了大量的史料,以扎实的史料为基础呈现给读者的是一个真实的历史。

  《坐天下》探讨不同经历与人格的皇帝在历史大潮中所必然产生的九种命运。无论是在需要伟大人物的年代却坐上皇位的平庸好人嘉庆,还是被“帝王教育”败坏的光绪,抑或是舍本逐末,从先进模范到乱臣贼子的王莽,作者对于他们的见解都是独到的,也是最贴近大众理解层面的。

    馆藏分类号:K827/585


2.《历史的坏脾气》—小故事,大智慧

    历史是面镜子,时常可以从里面照见我们现在的自己。

    历史类书籍往往给人以严肃之感,那些探究性的学术著作自不必说,历史界人士即使写些闲来散文,往往也要以小见大,感叹一番。

    在这本《历史的坏脾气》中,张鸣就将历史人物的诸多八卦娓娓道来,西太后迷恋京剧的趣事,军阀孙殿英的“麻将相术”,乾隆的“才学”真相,安禄山肚子的故事等等,可以说“八卦”的可以,在这些真真假假的传闻中,我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观察的那段看似熟悉的历史,那段历史也就因而更加立体生动起来。作者在讲述一个故事的同时,也会针对现实,很自然的道出他的看法来,他先以通俗的故事让你乐,然后乘着你正乐的时候,把他的想法托出,让你在乐的同时也有些思考的空间。正如本书的副标题“晚近中国的另类观察”,作者想从一个另类的角度来观察历史,从一些历史人物的私人生活的趣事,怪事,荒唐事中,结合他在公事中的表现,以及历史的发展中让读者和他一同思考其中的门道。 

    馆藏分类号:K252/6

 

3.《耶路撒冷》—构筑一代人的心灵史

    《耶路撒冷》以一群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年轻人的逃离与重返故乡之路为核心,探寻当代复杂的现实与精神生活,构筑出“一代人的心灵史”。它具有略萨所言的“总体小说”的特征,文体的交叉互补和语言的变化多端形成叙事空间的多重性,嵌套、并置、残缺、互补,它们在一起构成一张网,随着人物的归乡、出走、逃亡,网上的节点越来越多,它们自我编织和衍生,虚构、记忆、真实交织在一起,挟裹着复杂多义的经验,最终形成一个包罗万象但又精确无比的虚构的总体世界。

    《耶路撒冷》是一部背叛、遗忘与重新追求、敞开的书,它让我们看到历史与自我的多重关系,在平庸、破碎和物欲的时代背后,个体痛苦而隐秘的挣扎成为最纯真的力量,冲破现实与时间的障碍,并最终承担着救赎自我的功能。

    馆藏分类号:I247.5/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