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7年第一期:《朗读者》书单推荐

  • 发布时间:[2017-10-02]
  • |
  • 阅读次数:2724

    最近同学们的朋友圈和微博里是否被《朗读者》这一节目刷屏了呢?《朗读者》是以“无声的文字,有声的倾诉”为主旨的一档文化节目,每期一个主题,邀请不同人来讲述他们的故事,并由此朗诵一段对他们影响至深的文学作品。栏目中的书籍也瞬间“火”了起来,图书馆为同学们推荐了其中的三部作品,让大家共享这场文化盛宴。


    1.《白夜》 

    《白夜》是作家贾平凹文学创作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部具有浓厚抒情气息的中篇小说。在如今的中国作家阵容序列里,贾平凹不论是创作成就还是国际影响,都是名列前茅的。

    本书是以一个叫夜郎的小人物生活来展开的。写他的生存状态,那被现实冲击的渴望和潜意识中的挣扎。写他周围的朋友和上下关系网里面的大人物、小人物,他们的失意、快乐、相欺或相助……

    这些再普通不过的人物之间却似有魔幻色彩的机缘。也许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机缘无处不在。故事中间穿插的是死而复生生而再亡的再生人、诡异的剪纸老太、隐含阴阳两界的鬼钥匙,特别是那一出出入神混一的目连戏唱本,将现实与魔幻、心性与兽性、真偈与悟场、华耀与孤独表现得生动有形。这部小说所揭一不的是:在白天的明朗人息中潜伏着黑夜的无助和阴霾,在如“夜”的人内心深处渴望的是如“白”的完美人生,谓《白夜》。

    馆藏索书号:I247.5/3799


    2.《你是我不及的梦》

    读三毛的作品,会让我们回忆起儿时的记忆,无论大喜亦是大悲,或许这就是我们交织的人生。她不是旅行作家,也不是普通爱情宣言的代言人。在她的作品中,没有一般爱情作品所描写的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唧唧絮语,但是依然可以让我们有所思,有所悟。

    从遥远的撒哈拉到敦煌戈壁,贯穿二十余年作者三毛的写作生涯,26篇散佚作品,打造出梦的集合:《你是我不及的梦》。本书讲述作者三毛,从荷西的百合花到月牙泉的单纯女子;从尼日利亚丛林到童年记忆 中的关渡;从读者弟弟永不屈服的勇气到学生合力织的百福被……二十六篇散文,篇篇蕴含她对至亲好友的真诚与爱心,对百般世情的关怀与体悟,让读者再次贴近三毛的点滴记忆,再次感受三毛的温柔魅力和真性情!

    馆藏索书号:I267/1565


    3.《雪窗帘》

    本书是茅盾文学奖得主迟子建最新短篇小说精选集,代表了她短篇小说30年最高成就。虽然不是“大师级”的知名作家,但是用作者迟子建的文笔,透着一股与自然相连、与天地相连的淳朴和大气。她从事小说创作将近30年,却从未归于任何思潮和流派,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但她仍然朝着更为广阔的天地坚定前行。

    《雪窗帘》讲述雪国故乡的一次奇妙相遇,这里有浪漫、感人、温馨的故事,有宁静美丽、披着白衬衫的“金井”,有痴情善良却孤独一生的吉喜,还有一直藏在“我”内心深处的雪窗帘。徜徉在格里格海的细雨黄昏中,遥望远方,你会看到七月的礼镇、亲亲的土豆花正在偷偷地聆听人间的对话……这里的人们很平凡,他们只是这片北国雪乡中普通淳朴的人儿,但却传达着一种生命的韧性。这里的雪虽然是寒冷的,但是人却充满热情;这里的土地虽然遥远,但是它却藏在我们的心里。准备好了么?让我们一起踏上雪国之路。

    馆藏索书号:I247.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