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6年第三期:法律和正义

  • 发布时间:[2016-07-04]
  • |
  • 阅读次数:2658

    1.《美国的陪审团》

    《美国的陪审团》是一部激情四溢的警示录,同时也是一部引人入胜乃至轻松有趣的作品。作者回溯了陪审团有罪裁决与无罪裁决的历史衍进,引用了著名审判的真实记录,例如:对年轻的贵格教徒威廉·佩恩的控诉、赛伦“巫士”审判。该书重点介绍了18世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报刊印刷商约翰·皮特·曾格的民权审判,该案的律师是“费城律师”的原型。

在介绍案例基础上,该书串联了英美法系陪审团制度的由来,特别是通过与大陆法系纠问制审判制度的对比分析,读者能够感受到陪审团制度在法庭上分权的作用。

    馆藏分类号:D971.2/100


    2.《艰难的正义》

本书即是学术著作,更是文化大餐,还是引发你内心追求公平正义领航之灯。孟军编写的《艰难的正义》精选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5个影响美国刑事诉讼程序变革的司法大案,这些案例一部分涉及公民隐私权、沉默权等宪法性基本权利保护,一部分涉及警察搜查、扣押等侦查行为的合法性判断。

    通俗生动的案情再现、犀利绝伦的法官争论、以及作者对案件裁决价值与影响的精湛分析,都是本书的亮点和看点。这本书全面立体地展示了美国刑事司法的过程,最重要的在于:展现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打击犯罪与保障公民权利之间如何始终保持精妙平衡。

    可以这么说,无论你是专家学者、法律精英、还是初入法门,想窥豹一斑,或扩充学识,《艰难的正义》都可以满足你需求。

    馆藏分类号:D971.2/101


    3.《法律的故事》

    本书对于西方法律历史发展的描述并不是具体的罗列每一个法律学说,而是以抽象化的概括性,从整个人类历史进化发展的角度入手,重点介绍随着人类的进化,法律在各个时期演进的重要特点;其次,这本书在介绍每个时期重要特征的时候,学术性的探讨比较少,而是从一些故事入手,夹叙夹议,自然体现。

    以蚂蚁层面来描述法律作为本书开篇,震撼无比,而后又推广及人类层面,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犹太法,再从希腊法到罗马法,推而广之,脉络清晰。本书还有另外两个译名:《西方法律简史》和《西方法律的历史》。

    馆藏分类号:D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