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首页 >> 数据库导航

新华日报数据库

语种
中文
学科
人文
资源类型
电子报纸
校外入口
校内入口
http://210.30.68.139:818/index.aspx
数据库介绍

 本地镜像:http://210.30.68.139:818/index.aspx 

   

  《新华日报》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型机关报,它是由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亲自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也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唯一大型日报。《新华日报》在国民党统治区共出版9年1个月又18天,在国民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占领了舆论制高点,被人民群众誉为“茫茫黑夜中的一座灯塔”,成为中国共产党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有力工具和沟通外部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毛泽东高度赞扬《新华日报》,称其为八路军、新四军以外的“另一方面军”。周恩来长期直接领导《新华日报》。他还亲主笔政,为《新华日报》撰写108篇共计24万字的稿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吴玉章、博古、董必武、陆定一等经常为该报撰稿。先后在《新华日报》担任领导的有,社长潘梓年、傅钟、张友渔,总编辑华岗、吴克坚、章汉夫、熊复。该报曾办过华北版、太行版、华中版,均隶属当地党委领导。

    该报对于现代史——特别是抗日战争史的研究是极其珍贵的资料。但因该报出版于战争时期,又处于国民党的血腥统治下,各方面保存下来的为数甚少,且多残缺不全,因此《新华日报》数据库的推出就显得极为必要和珍贵。


使用说明:

    《新华日报数据库》收录1938年1月11日-1947年2月28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共3231期。

    可以按照年、月、日、期号浏览查询,可以照编号(期号)进行浏览查询。

    可以按照篇名、作者索引进行查询可以进行全文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