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渤海校区图书馆2016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2016-12-01]
  • |
  • 阅读次数:2271

2016年10月27日开始的新生入馆教育,于2016年11月29日结束。本年度新生入馆教育历时一个多月,包括理学院、法学院等12个院系,培训新生共计2424人次。

因学籍因素导致各个学院的学生证办理较往年晚,在这种情况下,图书馆主动联系各个学院,提前为大一新生普及图书馆教育,以免因入馆教育因素影响学生借书。

相较于往年的内容,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有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新生入馆教育不再是单纯的一项工作,而是和迎新活动等工作联系在一起,活动前后传承,有始有终。二是内容变化较大。相较于往年以图书馆为主的单一讲解图书馆的借还图书规则,改变为从读者角度利用图书馆为主的培训内容。主要从7个方面入手,(1)图书馆是什么(2)图书馆有什么(3)能从图书馆获得什么(4)怎么去了解图书馆(5)委托借阅(6)利用电子阅览室检索电子资源(7)利用图书馆需要遵守哪些规则。以此拉近新生与图书馆的距离。

通过新生入馆教育,同学们对图书馆馆藏、图书馆建筑结构、图书馆借阅体系以及图书馆服务内容都有了初步的了解,由此对图书馆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